安全提示

时间:2010-04-06

我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如何注意安全,避免伤害?

第一、在财务安全防范方面

不要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大额现金要及时存入银行卡;

银行卡要妥善保管,尤其是密码,不要用自己的生日、电话号码等作为密码;

笔记本电脑、MP3等贵重物品尽量随身携带,不使用时应锁在宿舍保险柜里;

午间休息或离开宿舍时要随手关好窗锁好门,防止溜门入室盗窃;

近期,徐州高校的一些食堂发现有人利用学生在排队打饭(人多拥挤的时候),偷窃学生手机和钱包。还有学生在食堂打饭,将笔记本电脑放在座椅上占位置,然后去打饭,打饭返回时发现笔记本电脑被盗,这类案件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大家在食堂打饭时要多加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财物。另外,我们在阅览室、体育馆等公共场所看书或活动时,也要注意将随身携带的物品妥善保管。

第二、在防止打架斗殴方面

我们要清楚在同一个学校学习和生活,就是缘分,大家要倍加珍惜这种缘分,同学之间发生矛盾或摩擦,一定要克制、冷静,要迅速找自己所在班级的辅导员老师,或是找学工、保卫部门反映情况,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寻找最佳方法解决。绝不能采取动手还击,意气用事的方法,特别不能采取那种“以牙还牙,以血还血”的过激方式。

第三、在火灾防范方面

在教室、实验室学习和工作时,要严格遵照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和操作规程。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做好准备工作以后再进行操作。使用完毕应认真进行清理,关闭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还应清除杂物和垃圾。涉及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一定要注意防火安全规定,按照规定一丝不苟地进行操作。

在宿舍,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电饭煲等大功率电器;不使用明火;不在宿舍吸烟;不将易燃易爆物品带进宿舍;不在宿舍内焚烧物品;离开宿舍时,应关掉电器和电源开关;发现不安全隐患及时向宿舍管理人员或学工、保卫部门报告;

要爱护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不随意移动或挪做他用。

第四、在防范诈骗和非法传销方面

不要被骗子的花言巧语所蒙蔽;不要被自己的投机心理所利用;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更不要贪图小便宜;遇事多征求别人意见;凡事三思而后行。不要误入非法传销的黑窝,特别是对那些在短期内就可以有很高收入的引诱,一定要高度警惕。

第五、在交通出行安全方面

现在正是春暖花开,外出郊游的季节,同学们出游一定要结伴而行,并且注意出行安全。

最近,发现校园内有学生开快车,存在极大交通安全隐患,校园内不允许开“英雄车”。

不管在校内还是校外,都要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树立红绿灯意识、停车线意识、斑马线意识、靠右行意识、路权意识。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