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部)岗位职责

时间:2011-01-10

一、保卫处(部)处(部)长岗位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保卫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各项保卫工作制度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2、全面负责保卫处各项日常管理工作,认真抓好综治、政保、治安、消防、安全生产、户籍、校卫队、交通安全、外来人口管理等工作。

3、组织全处人员进行政治和业务学习,做好全处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及时布置工作任务。

4、认真参加学校和上级机关召开的各类会议,及时传达学校和上级机关的有关会议、文件精神。

5、批准和组织实施学校和保卫处的各项治安保卫工作制度、计划、措施,认真做好工作总结。

6、负责组织和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法制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员工的法制观念、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

7、认真组织落实防火、防盗、防破坏、防中毒、防爆炸、防诈骗、防窃密等各项防范措施和工作措施,组织开展各项安全检查,全力维护学校稳定。

8、加强校园内部治安管理,预防和制止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向校领导和上级公安机关报告发生在学校内的政治、刑事、治安案件和各类安全事故,并协助公安机关查处发生在学校内的刑事、治安案件,保护事故现场。

9、负责组织协调、疏导学校内部纠纷和矛盾,帮助、教育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

10、负责组织建立领导秘密保卫力量和群众治保组织,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和犯罪嫌疑分子,严格预防和控制各类违法犯罪苗头。

11、协助公安机关监督、管理、教育学校内被判处管制、剥夺政治权利、宣告缓刑、假释、监外执行和依法保外就医的犯罪分子,以及被监视居住、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和劳动教养所外执行人员。

12、负责组织做好学校各类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

13、完成校领导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二、办公室、内勤岗位职责:

1、负责保卫处日常接待等工作;

2、负责部(处)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和有关报告的拟稿工作;

3、负责校园政治稳定工作,收集各类信息,做好安全信息员管理等工作;学生治保队伍的管理、培训等工作;

4、负责保卫处网站维护和内容更新等工作

5各类统计报表的填报;

6、处工作人员的风险津贴、值班补助造表等工作;

7、负责外来车辆、教职工车辆通行证以及其他各种证件的办理;

8、负责处内文件的收发、登记、传阅、文件的立卷归档、处印签和介绍信的管理、保管和使用;

9、完成领导交给的其它工作。

三、户籍管理岗位职责:

1、办理户口的借出、新生户口的迁入及毕业生户口的迁出和户口档案的日常管理工作;

2、负责师生集体户口的管理工作以及身份证的更换和丢失身份证的补办等工作;

3、负责有关户籍方面的宣传、咨询工作。

4完成领导交给的其它工作。

四、治安防范与管理岗位职责

1、法制安全防范教育;校园安全防范和综合治理,各类治安刑事案件的预防;督促有关单位实施安全防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的签定;

2、搜集安全防范信息,对学校的治安情况定期研判,为领导决策服务;协助公安机关做好治安刑事案件的查处;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师生员工治安违纪问题,调解一般民事纠纷;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

3、做好报案人的接待、登记、报告和资料整理工作;

4、组织落实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制定校内交通安全管理规定;组织交通法规知识的学习、宣传;负责校内交通安全信息的通报;

5、制定校园交通安全行驶方案,设置交通安全标志、标线;协助交通安全管理部门处理发生在校内的交通事故;

6完成领导交给的其它工作。

五、治安(校卫队)管理岗位职责

1、负责校卫队日常管理,训练等工作;

2、完成巡逻守护任务,发现和抓获违法犯罪分子,维护校内治安和安全;

3、记录巡逻期间发生的各类问题,随时准备应付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并及时汇报;

4、保护案件、事故现场,防止转移和破坏;

5、积极参加抢险救灾,做好义务消防,保卫国家、集体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6、配合有关部门,维护校内大型会议和重要活动的安全和秩序;

7完成领导交给的其它工作。

 六、消防、安全生产管理岗位职责

1、协助本单位认真贯彻执行《消防法》、《安全生产法》、《江苏省消防条例》等法律法规;协助有关部门进行消防、安全生产教育;

2、《安全生产、消防安全责任书》的签定;督促、监督检查消防、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

3、制定消防器材购置计划,负责管理、维修等工作;

4、制定组织消防、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重大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等;

5、负责“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日”的具体实施工作;

6完成领导交给的其它工作。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