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提示

时间:2010-06-11

1、购买的是新自行车,必须对买车收据、发票等凭据进行妥善保管,即使自行车丢失也不要急于毁弃,因为一旦自行车被找回,它是查核认定的最好凭证。

2、不管多长时间,只要离开自行车就应锁好车锁;不能嫌麻烦,离车必须上锁。防范自行车被窃,最重要的是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离开车时一定不能嫌麻烦,哪怕离开一小会儿也要随时随地锁车,这是防范自行车被盗起码应该做到的。当然,上锁并非就能完全防止被盗,但至少能给盗车贼造成困难。因为无论是大意忘锁还是嫌麻烦不锁,都会为盗车分子提供便利条件。

3、可以将车锁锁住固定物,或者两辆车锁到一起,使车子难以搬走要选择高质量的车锁。购置防盗性能较好的车锁非常重要。因为最常见的上蟹形锁,铁皮薄、锁梁细,容易被撬被砸。而“U”形锁外壳虽厚,但锁头的安全性能比较低(特别锁头是十字形,一字形的锁,这类锁比较容易被硬力破坏,建议购置月牙形或拱形锁头的);蛇形钢锁(尤其是钢丝锁,里面有很多条钢丝,外面有胶包住的那种)面对盗车贼的剪线钳防范作用非常有限。但是如果同时使用两种类型的车锁,其防范性能就大大提高。

4、在公共场所,尽可能将自行车存放于存车处;自行车切忌随处滥放。即使再好的车锁对自行车来讲也并非绝对安全,因为采取扛走或整车推走方式盗车的案件时有发生。所以不要乱扔滥放是防范盗窃的又一关键,特别是一些新型、高档和名牌自行车。最好是把自行车存放在有人看管的场所或者集中停放自行车的场所。

5、不要将自行车长时间停放于偏僻、隐蔽处;别贪便宜购买赃车。自行车被盗现象日趋严重,原因之一就是盗而能用,偷而能销。建议大家不要贪图便宜到非法市场购买赃车,买旧车时也要注意查验核对行驶执照、车体车牌号码,以防手续有假,不能合法拥有,一旦被人追回反而造成经济损失。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