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户口迁移工作注意事项

时间:2011-06-25

针对往届毕业生户口迁移中经常出现的问题,我们特提供一些注意事项供各位老师阅读,希望让毕业生能从中得到一点启示:

一、毕业生在领取《报到证》之后,方可领取本人《户口迁移证》,千万别轻视户口,那种认为“我不需要户口、户口对我无所谓”的说法是错误的。(户口在证明公民身份、从事民事活动,如:婚姻登记、财产公证、出国、升学、就业等和刑事活动中都有十分重要和直接的作用)。

二、学校不给毕业生保留户籍,只是保留户口迁移证,毕业生户口状态为迁出。

三、发现疑难户口问题解决,需要哪些材料和程序?

1、《户口迁移证遗失》怎么办?

省内毕业生《户口迁移证》遗失需本人持身份证、《报到证》到户口迁出地派出所补办;外省毕业生遗失《户口迁移证》需到户口迁入地派出所开具未入户证明,并持本人身份证、《报到证》到户口迁出地派出所补办。

2、更改派遣单位怎么办?

先到学校招生就业处改派,持改派后的《报到证》和原始《户口迁移证》到户口迁出地公安派出所办理改派手续。

3、《户口迁移证》超过有效期怎么办?

如超过短暂时间并且未跨本年度,即可直接办理落户;如已经跨年度,

必须持《户口迁移证》和《报到证》到户口迁出地公安派出所办理延期手续。

4、《户口迁移证》与《报到证》的项目不一致怎么办?

如姓名等基本项目错,必须到造成错误的第一级部门申请纠错,如单位或报到地址错,则以《报到证》为准,到公安派出所纠正《户口迁移证》。

5、户口未落前居民身份证遗失怎么办?

发现遗失后及时登报挂失,等户口落下后申请补办。

四、办理户口必须坚持两个原则:

1、及时领取,及时落户

2、派遣地址和迁往地址一致

五、特别提醒:

1、学校一律不邮寄毕业生户口迁移证,户口迁移手续建议学生本人亲自办理,若确因临时有事,可委托他人代领,代领人需持户口迁移证本人的《委托书》和本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如人在外地无委托书的,可以让其辅导员证明。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