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近期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2-04-18

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

为切实做好的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切实保障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现就做好近期学生安全教育工作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高度重视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各二级学院及相关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的安全稳定形势,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责任感,充分考虑到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种因素,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切实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二、深入细致开展安全教育工作

1.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各二级学院在.放假前要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的形式深入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骗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活动。教育学生树立自我保护意识,明辨是非,防止上当受骗,注意个人贵重物品级现金的妥善保管,防止被盗,如室内无人要关窗锁门,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私人密码不外泄等。要明确告诫学生严禁参与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要向学生宣讲防传销组织的基本知识、传销的危害,增强学生识别传销的能力,严禁参加传销组织,严禁参加非法宗教活动,严禁在校园内开展宗教活动,严禁在网络上散布谣言,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2.做好学生宿舍的安全工作。各二级学院要教育学生严格落实宿舍区的各项防火、防盗措施。要教育留校的学生保持宿舍正常秩序,按时作息,不在宿舍自炊,不使用违章电器,不酗酒滋事,不留宿外人。各二级学院要提醒学生在离开宿舍时关好门窗,切断电源,防止发生盗窃和火灾事件。宿舍管理人员要对进出宿舍楼的陌生人员进行严格盘查,对于携物出门的要认真检查,尤其要加强学生自习、上课期间宿舍楼内零散人员携物出门的人员身份和物品的检查登记,同时加强重要时段学生宿舍楼内的巡视。

3.严禁任何学院、班级以集体名义组织学生外出旅游。对以社团或个人名义招揽、组织同学外出旅游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同时,各二级学院要教育引导学生通过正规渠道购票返乡,明确要求学生不通过中介购票,不乘坐个体和私人车辆返乡。各学院要坚决制止学生与车站、私人车辆联系包车返乡业务,如有学生发生此类行为,学校将严肃处理。

4.保卫处要加强重点要害部位的监控和巡逻,加强门卫的出入管理,严格盘查出入人员和车辆,严禁无证无照机动车校内行驶,杜绝闲散人员进入校园。

三、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

1.严格执行学生请销假制度。学生离校前,各学院须对学生进行逐一登记,登记的主要内容有:离校时间、离校去向、返校时间、联系方式等。对未经准假擅自离校和无故不按期返校的学生,各学院要依据《学生手册》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2.严格执行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要认真落实学生工作值班的各项制度,假期中,各二级学院要将学生工作人员值班人员电话告知学生,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责尽职,及时反馈信息,确保信息反馈渠道畅通。值班人员在巡查期间,遇到突发性事件要稳妥处置,同时在第一时间报告学校有关部门,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采取有效应急防范措施,确保学生的安全和学校的稳定。

3.严格执行学生返校统计制度。假期过后,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学生报到,统计学生到校情况,并将《学生返校情况统计表》报学生处学生教育管理科。如遇学生未能正常报到等情况,要在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



                                                   
二〇一二年四月十九日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