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3-11-09

关于组织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提高大学生安全守法意识、防范发生安全事故,是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学生安全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有效预防火灾、盗窃、诈骗、交通事故等各类案件和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预防为主,教育为先”工作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工作理念,把安全教育活动与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开展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切实落实校园各项安全措施,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以确保校园和师生员工安全。

二、领导小组

  长:任留钦

副组长:方桐清、孙政(常务)、刘盛贤、张衡宇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三、活动时间和范围

时间:2013111-30

范围:在校大学生

四、活动内容

1安全法制教育讲座

讲座内容:(1)安全知识、预防违法犯罪行为及典型案例分析(2)消防安全知识、火灾预防常识、消防器材使用办法及逃生自救知识。

时间:20131120

地点:学校会堂

主讲人:市公安局、徐州武警消防支队有关领导

负责部门:保卫处、学工处 

2.多种宣传教育形式

负责部门:二级学院、宣传部、学工处、团委

时间:2013111530

围绕安全教育主题开展宣传活动,开展安全法制教育宣传活动,并在校园橱窗内组织编排、张贴相关宣传内容;通过校园网、校园广播播放安全法制教育专题宣传栏目和内容。

3.应急疏散演练和消防活动竞赛

负责单位:保卫处、公寓办

时间: 1124日(星期日)下午1430-1730

内容:消防演练、竞赛共设20支代表队,男队10支,女队10支;突发事件应急疏散演练随机抽取有关公寓楼进行。

参加人员:新生宿舍长、校学生会和分会干部、宿管会成员、学生公寓各楼管理员、抽取到的公寓楼学生。

另外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制作和适当发放安全教育材料,在本单位范围内,适当组织学生开展相关应急疏散演练。

4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

负责部门:学工处、保卫处、各二级学院

时间:201311115

内容:主要面向新生,以《大学新生安全知识必读》为主,组织开展网络知识考试,同时组织优胜学生参加省教育厅有关竞赛。

5交通安全教育和校内禁止学生乘骑摩托车活动

负责部门:保卫处、学生处、各二级学院

时间:201311130

内容:教育大学生遵守交通法规,尊重、关爱生命,全面增强遵纪守法观念及自我防范意识。同时全面落实校内学生禁止乘骑摩托车等有关规定。重点加强驾、乘车安全教育、安全行路教育。教育学生应主动拒绝无安全保障的交通方式,不乘坐拼装车、改装车、报废车、货运车、三轮车、农用拖拉机等,不乘坐无牌无证、不符合安全技术条件的车辆,坚决不乘坐“黑车”、“超员车”、“超速车”等违规车辆。教育学生遵守交通规则,要在斑马线处穿越城市道路,不跨越护栏、不在校区道路上追逐打闹,养成过马路“一停二看三通过”的习惯。

6、收缴清理校内各种管制刀具活动

负责部门:保卫处、学生处、各二级学院

时间:201311130

内容: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一次“严禁管制刀具进校园”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对非法携带、持有管制刀具的违法性、危害性的认识,动员他们主动上交非法持有的各种管制刀具。各二级学院进行安全隐患检查时,应当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认真排查;对管制刀具收缴要形成管理长效机制,做到定期检查和收缴。

六、有关活动要求

1.各部门、二级学院要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活动相关内容,通过集中与分散的方式对所属学生进行具体的教育和演练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使学生掌握在紧急状态下应对突发事故的自防、自保、自救和逃生的基本要领。

2、各二级学院还可结合实际,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演讲、知识竞赛,安全知识图片展、征文等,在各班掀起“遵校规、学安全、讲安全”的活动热潮,营造舆论氛围,确保教育实效。

3、各有关职能部门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在行动上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开展针对学生宿舍、教室等日常活动场所的安全大检查,认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事关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和学校事业发展,各职能部门要本着对学校安全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安全主题教育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把安全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做好督促和指导工作,严防走形式、走过场,确保安全教育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2013111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