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家电防火要领 远离火灾

时间:2013-11-19

  中国消防在线  

     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电器产品都进入了寻常百姓家,电视、电冰箱、空调、电暖器等电器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同时,由于电器短路、爆炸所引起的火灾也时刻威胁着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如何正确使用家用电器就成了防范火灾、保障生命的重要环节。

一、电视机的防火要领。首先是在电视机的摆放位置上,尽量不要放置在柜橱中,在电视机运转的时候尽量不用不透风的布匹等物体遮盖,要放置在通风良好的地方,利于散热。其次是电视机不能靠近火炉、暖气管、取暖器等设施、物品,连续收看时间不宜过长,最好不超过五小时,尤其是高温季节。再者,电视的室外电线或者共用电线要有防雷设施,避免雷雨天气因雷击引发自然火灾。

二、空调的防火要领。首先是空调使用前应该进行全方位的检查,尤其是在刚入夏或者入冬前空调长期不用之后,应查看有无螺丝松动、是否有异物嵌入等。其次是空调的电度表和导线应该留有足够的余量,并选择适当的电源熔线,一旦过载,能够及时切断电源。

三、微波炉的防火要领。首先是在加热食品的时候,不能用封闭容器盛装食物,因为微波炉内压力较高,热量不易散发易引起爆炸导致火灾。其次是油炸食品不宜用微波炉烹饪,因高温油会发生飞溅有可能造成炉内起火。再者是带壳的鸡蛋、有密封包装的食品也不能直接放入微波炉,以免引起爆炸。最后一点就是要保持微波炉的清洁,在断开电源后,可使用湿布和中性洗涤剂擦拭,不能用水直接冲洗。

四、冰箱的防火要领。首先是不能在电冰箱后部塞放易燃可燃物,要保持干燥通风。其次是电冰箱断电后,至少要过五分钟后再启动,电冰箱的电源线不能与压缩机、冷凝器接触。

五、洗衣机的防火要领。首先是不能将沾有汽油等易燃液体的衣物立即放入洗衣机内洗涤,更不能直接将汽油等液体倒入洗衣机内洗涤衣物。其次是在每次洗涤衣物时都必须严格按照洗衣机额定容量,放置衣物前,最好仔细检查是否有硬币、小刀等物品,以防损坏电机引发短路产生火灾。

除此之外,包括电暖器、吹风、手机充电器等小型带电设备,都要注意保持其环境通风干燥,在不使用的情况下都要养成随手拔掉插头、切断电源的好习惯,要经常检查电气线路,对于绝缘层脱落、老化的要及时更换。寒冬渐近,利用电暖器取暖的朋友们更是要多多注意,所有的家电设备都必须防水防潮,都不宜靠近易燃可燃物品,从细处做起,养成良好的防火习惯,熟练掌握家电的使用方法,才能真正远离火灾,构建属于自己的平安生活!(肖晓)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