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景区游玩意外身亡敲响校外安全警钟

时间:2014-04-05

    清明节假期即将到来,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里,许多大学生会选择外出踏青游玩。在享受快乐假期的同时,一定要切实注意游玩安全。前不久,湖北襄阳一位大一女生在景区内游玩时意外摔伤身亡,再次敲响大学生校外安全的警钟。

 

花季女生景区意外殒命

 

322上午,位于襄阳古隆中风景区的湖北文理学院2013级学生范静和其他8名同学,骑着租来的自行车,来到学校附近的黄家湾公园内游玩。中午1210分左右,途径一小山坡时,范静不慎撞到路边树上,连车带人翻下山坡。

 

同伴当即拨打110120报警,并给学校报告,班级辅导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120赶到后立即将范静送往襄阳市中心医院,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20岁的花季女生就此殒命。

 

赶到医院的学校学工处负责人了解情况后向范静的家长做了通报。23日凌晨2,范静的父母从老家荆州公安县农村赶到襄阳,却只能在殡仪馆见女儿最后一面。伤痛欲绝的老两口彻夜未眠,连日来以泪洗面。

 

到底是谁的责任?

 

范静意外身亡,责任该由谁负?范静父母认为,自己的孩子到学校读书,从进入学校那一天起,学校便是孩子的监护人。现在孩子出了事,学校有推卸不了的责任。326,范静的19名亲属在学校门口打出“还我孩子”的横幅,向学校讨要说法,并索赔30万元。后家属与学校保安发生冲突,双方皆有人受伤。

 

学校宣传部负责人表示,范静同学意外身亡,学校非常痛心、惋惜。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处理该事件,同时愿意协助家属向有关责任方索赔。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学校给予家属3万元抚恤金。关于家属与学校保安冲突事件,将严格按照公安部门的认定进行处理。

 

记者随即走访了黄家湾风景区,总经理衡光义说,他只是租赁景点经营,出事地点是姚庵村林场,公路是伊集至黄家湾段的县级公路,景区不负任何责任。他介绍,景区内有明文规定标识,不允许骑自行车。

 

记者就此向湖北松之盛律师事务所咨询。李刚主任告诉记者,范静是年满18岁的成人,在学校外的安全应由自己负责。景区必须在可能发生危险的地段设立显著警示标识,明确告知游客安全方面的注意事项。如果景区履行了告知、劝阻义务,则不承担责任。如果范静骑乘的自行车有质量问题,则可以向自行车出租方起诉索赔。

 

据了解,出事的自行车已经被封存。而据知情人透露,自行车前刹可能有问题,后刹没有问题。

 

大学生校外安全敲响警钟

 

无论是哪一方的责任,一条鲜活生命的逝去,总让人扼腕痛惜。适逢清明假期临近,大学生校外安全也须引起关注。专家指出,近年来,大学生外出游玩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这不仅对遇害者本人和家庭是一场悲剧,对于国家的未来也是一项损失,同时说明当代大学生的出游安全意识相对薄弱。

 

有针对大学生出游安全意识的调查显示,大部分低年级学生很少注意景区“游客须知”内容,也不会在旅行前准备感冒、腹泻等应急药品,并做身体健康检查。某高校校内调查显示,因受经济能力和独立个性意识影响,只有约6%的大学生愿意随团旅游,因而降低了学生旅游过程中的安全系数。

 

因此,高校加强学生安全意识教育和管理显得格外重要。

 

记者走访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了解到,湖北高校都有明确规定,不允许以班级为单位组织集体出游。华中师范大学要求,多名学生出游时建议有辅导员老师跟从。华中农业大学则要求,学生在假期离校须报学校备案。

 

关于安全教育方面,华农通过学生骨干组织召开班会等方式开展,并分季节进行,如夏季主要宣传重点是游泳安全等。华师每年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每逢节假日,学校下发通知,每个班的辅导员也会做相应工作,并通过网络和微信平台提示广大学生。华科大介绍,该校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急救知识、学生运动损伤防治等安全教育活动,仅校医院今年以来就开展了3次以上的科普讲座和培训。“安全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联动。”这位负责人说。

 

上述高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均表示,大学生外出游玩,是限制不住的,只有通过缜密的教育、组织和管理,将出游的风险最大程度加以避免。而另一方面,学校应通过组织各种有益身心的活动,将学生的“心”更多的留在校内。华农介绍,该校今年的“五月的花海”合唱比赛又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这一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届,成为全校各院系学生广泛关注和参与的品牌活动。

 

(来源:荆楚网)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