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老师”骗子粉墨登场

时间:2014-06-02

     最近,一些骗子盯住了即将毕业的学生及其家人,在电话里冒老师取得信任后,以五花八门的手段实施诈骗。江苏警方提醒人们了解相关案例,增强防骗免疫力。

 

【案例:“我是你孩子的老师,有学费退还给你”】 5月20日上午,兴化市一名中年男子沈某到盐城市办事,突然接到一陌生号码155326466XX来电。对方询问沈某是不是某大学一学生的家长,得到确认后便称,其儿子大学毕业了,有2580元应返还的资金在兴化市教育局,让沈某提供银行卡号。沈某便将自己的银行卡号告诉了对方。对方接着又询问密码,沈某没当一回事,习惯性地说了出来。几分钟后,沈某手机就收到了卡内1万多元资金被支取的短信。

 

【骗子惯用伎俩】 教育退费:以教育、财政部门的名义,声称退还学杂费、大学生就业补助等,要求你提供银行卡和密码,或者直接让你持银行卡到ATM机上操作。

 

代写论文:以代写论文为由,诱使你直接汇款。

 

介绍生意:假装给你介绍生意,让你先汇款,然后玩消失。

 

【警方支招】 核实身份:遇到大学老师之类的“熟人”电话,可以提出一些试探性问题来辨别对方真假,比如对方家庭、个人经历等。最好进一步核实来电者身份,即使一时联系不到当事人,也不要怕麻烦,尽量通过多种途径联系。

 

保持警惕:对对方提出涉及财务的请求,一定要保持警惕,不要将自己的银行卡号、密码、收到的验证码告诉别人,更不要持银行卡到ATM机上操作。

 

(来源:新华日报)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