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消委﹝2015﹞18号关于组织开展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时间:2015-06-15

 

江苏省消防安全委员会文件

 

 苏消委﹝201518

 

 

 关于组织开展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各成员单位:

5251934分,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发生火灾,造成38人死亡,6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各地区和有关部门紧绷安全管理这根弦,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排查隐患,防微杜渐,全面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批示,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各方面的安全隐患,坚决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扎实做好夏季火灾防控工作,全力确保全省火灾形势持续平稳,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省政府决定在全省部署开展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现就各成员单位组织开展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自即日起至920

二、检查重点

1.经信部门:重点检查工业企业;

2.教育部门:重点检查高等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和其他教育机构;

3.民政部门:重点检查养老院、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社会福利机构;

4.住建部门:重点检查在建建设工程项目;

5.商务部门:重点检查商贸服务业;

6.文化部门:重点检查公共文化场所、公共娱乐场所;

7.卫生部门:重点检查医院、诊所及其他医疗卫生单位;

8.安监部门:重点检查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生产、储存、经营场所;

9.旅游部门:重点检查星级宾馆饭店;

10.文物部门:重点检查文物古建筑;

其他各部门也要结合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本部门、本行业、本系统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

三、检查内容

主要检查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技术标准执行,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检查巡查开展,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灭火应急预案制定和组织演练等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部署开展检查。6月上旬,各部门制订下发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方案,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明确具体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要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签订责任书、作出消防安全承诺等形式,督促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广泛组织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宣贯宾馆饭店等10类单位和场所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二)严格督改,确保消防安全。对排查出的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各部门要督促落实整改措施。能立即改正的隐患,要立即改正;不能立即改正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资金,并做好整改期间的防范措施,确保消防安全。要建立部门联动执法机制,互通执法信息,加大对消防违法行为的联合查处力度。

(三)强化督导,落实长效管理。各部门要定期组织对本部门、本行业、本系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结合重大节日安全保卫、重点工作检查督导;加强消防安全专项督察。要将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情况纳入本部门、本行业、本系统综合考评内容。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将定期组织工作调度,通报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

各部门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情况,每月底前报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江苏省消防安全委员会

                                                          2015528

 

江苏省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15528印发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