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销组织新特点

时间:2020-04-10

传销组织的特点 :

    1.组织性强。由于传销具有上下线的发展关系,在传销组织内部,有严格的等级划分和明确的内部分工。传销头目为加强对传销人员的领导控制,在传销人员寝室、课堂、发展下线等关键部位,都设立了严格的制度约束并进行组织分工,使传销具有很强的组织控制能力。

    2.控制程度高。传销组织对传销人员控制程度高,主要表现为精神控制和行为控制。传销头目对传销人员的精神控制靠洗脑来实现,从加入传销培训开始,就非常强调“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使加入传销的人员心甘情愿服从传销组织指挥。对传销人员进行精神控制的同时,还伴有恶劣的人身控制,将身份证、钱财等统一管理,使加入者失去活动自由。

    3.由传销物品发展到赤裸裸地欺骗,传人头、拉下线。以前传销活动有传销物品,现在几乎都是赤裸裸地传人头、拉下线。传销人员在发展下线时,均以找工作、共同创业为诱饵,将同乡、同学、亲人甚至父母子女骗来从事传销。

    4.欺骗行为技能化、理论化。传销头目对传销人员的培训,已经形成一整套诈骗理论,即如何寻找目标下线,找何种借口与目标对象联系,骗来后前期如何热情接待,以及对传销人员上课时的讲课技能等等,理论之完备令人惊诧。

 

目前传销新特点:

    1.迷惑性更强:从一些脱离传销组织的农民工处获悉,利用加盟消费、投资返利、集资开办公司等手段实施传销活动,诱惑力大,迷惑性强。而且许多传销组织披上合法外衣,工商执照、各种销售用工合同一应俱全,容易使人上当受骗。

    2.采用非法集资模式:为获取受害人信任,许多传销组织承诺按月发工资、按销售提成,并在初期按时兑现,许多受害人信以为真,纷纷拉来亲属朋友加大投资,传销头目伺机将资金抽离,造成群众损失。

    3.地域性、家族型特点突出:根据走访排摸发现,传销人员居住地较为集中,且多为同村、同乡或家族人员。一些家庭的青壮年劳力外出打工,其中40%以上都参与过传销或者现在正以传销为业。原有的利用多人聚会型的洗脑方式逐步改为家庭聚会型。

    4.科技应用程度提高:互联网已经成为传销组织的一种发展手段。他们在网络上创建各类网站,对回乡的农民工进行网上操控,加入传销的资金已开始经网上银行流转,采用办理虚拟会员卡等新形式参与传销组织已近较为普遍。

    5.低龄化趋势明显:经过对参与传销人员和报案受骗人员的调查统计分析,年龄在18岁到28岁的约占70%,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些年轻人急于找工作,实现自身价值,辨别和自控能力较差,容易上当受骗。

    6.逃避打击的能力增强:多数传销组织将人员按地域划分,彼此间不准联系和交叉发展,上下级间也是单线联系。因此许多被骗民工只能找到发展自己的人员,对其他任何信息一无所知,造成公安机关侦查和打击困难。

    特此预警,请大家提高警惕,切勿被骗加入传销组织。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