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学生如何防范诈骗

时间:2024-01-22

 

高校大学生如何防范诈骗

    1、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不要把自己的个人信息和家庭联系方式轻易示人,不要将自己的手机、身份证、学生证、校园卡、银行卡等重要物品借给他人使用或交于他人保管,否则后患无穷。

    2、不要填写各种来历不明的表格。这样可以有效以防信息泄露,不给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等违法活动的可乘之机。

    3、与家长约定好汇款条件、方式,让家长不要草率寄钱。凡是涉及掏钱出去,或要求你在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的行为,你必须三思而后行,至少应该先向家长或辅导员老师打个电话确认后再决定是否行动。

    4、经常与家人沟通,把自己在学校的情况告诉家长,使家长一旦遇到情况能够辨别真伪。

    5、不要贪图小利,尤其要防止银行卡诈骗、网上诈骗,不要相信未经核实的退学费、中奖、捐助等诈骗信息、电话。

    6、不要单独与陌生人外出。即使是与同学朋友老乡有事外出也一定要向老师、家长或同班、同寝室同学告知去向。

    7、不到学习和工作场所之外的陌生地点赴约,尤其是在社会实践、勤工俭学、实习、求职、面试、就餐时。

    8、保持通讯畅通,牢记紧急求助电话。

    总之,防人之心不可无,保持理性;不轻信,不感情用事;不图虚荣,冷静辩真伪;天上不会掉馅饼,贪图便宜吃大亏;有求于人谨慎行事;怀疑被骗及时报案。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