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内诈骗案例的常见类型

时间:2023-12-07

 

高校内诈骗案例的常见类型

    1、电话、短信诈骗。诈骗分子通过发短信说你的银行卡在某某商场刷卡消费几千元要你及时还款,或者说你中奖了,你有快递邮件未取,你电话或网络欠费了,甚至还有的说你家人、孩子或同学朋友遇到危险了等等,如有疑问请咨询什么什么的电话。当你拨打对方留下的电话,你将一步一步被对方诱导或威胁进入圈套,例如对方会说你个人资料泄露了,你卷入了非法活动,要求你将自己各个银行卡上的资金转到他指定的所谓安全账户上,如果你听从了对方,那么你所转出的资金将一去不回了。

    2、以遇困老乡、港澳同胞、华侨华人等身份诈骗。诈骗分子通过某种途径获知被害人个人信息,吹嘘自己的社会关系,以后帮忙等为诱饵,骗取被害人信任,借出钱物,之后逃之夭夭。

    3、以遇困的名校大学生的名义诈骗。诈骗分子往往谎称自己是某名校的大学生,并出示假的学生证、身份证、介绍信等,在外搞社会调查被盗钱包或钱用光要求借用电话卡使用一下进行试探,步步深入,一旦觉得行骗对象可能上钩即提出要求帮助、借钱返校,有的还编造不及时返校将耽误办理留学等理由,为证明其真实性还叫行骗对象接听其老师电话。很多同学上当受骗。

    4、以谈恋爱的名义进行诈骗。诈骗分子所选择的对象多为女学生,他们称自己是某名牌大学的毕业生、高学历、工作优厚、家境优越,在取得女生好感后,即提出以其交朋友、帮助购物,进而称急用不断提出借钱,有的诈骗分子不仅骗财而且骗色,严重伤害到女生的身心健康。

    5、以代购低价物品为借口诈骗。诈骗分子寻找机会与人接近,谎称有关系有路子可以买到价格较低的手机、电脑等物,使受害人将钱交给他代购,骗取他人财物。

    6、利用介绍勤工助学诈骗。这是这年来针对较多学生的、常见的诈骗方式。诈骗分子往往在邻近学校周边地区。设立职业中介场所(有的是个体职介所与所谓的用人单位联合诈骗学生中介费、押金等),将求职的学生介绍到骗子自行设立的所谓用人单位勤工助学,用人单位假意录用,要求学生交纳一定的建档费工作卡工本费保证金押金等,就业单位多分配给较多繁重的推销市场、调查任务,之后以工作不达要求为由拒付工资或以保证金抵处罚等,这些用人单位多临时租用几间房为公司,一旦败露,即作鸟兽散。

    7、借口帮助落实工作单位诈骗。诈骗分子利用学生毕业分配落实工作单位难,吹嘘自己有关系,可以帮助落实工作单位,骗取学生及家属的介绍费、帮忙费、好处费等。

    8、推销伪劣产品及消费卡进行诈骗。诈骗分子多以某化妆品公司的优惠服务活动为恍子,推销伪劣化妆品,收取办理美容卡的费用,当学生去做美容消费时,公司却人去房空。还有的以推销电话卡、订购学习资料为由,混入学生宿舍进行诈骗等。

    9、网络诈骗。假冒淘宝等网站客服人员进行网络购物诈骗,盗用学生组织或老师QQ群号,以老师或学生干部名义要求缴费或遇到资金困难需要求助等骗取同学钱财。

    10、以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由进行诈骗。诈骗分子多冒充教育部门、民政部门或某慈善机构工作人员,电话或短信学生家长或学生本人,说有一笔捐助款因为什么什么原因无法到账,需要核对身份、银行卡号等详细信息,结果在不知不觉引导操作下自己卡内的钱被转走。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