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办安﹝2015﹞11号《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2015年国庆节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5-09-29

 

 

 

 

 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文件

 

 

 苏教办安201511

                                                                                                        

 

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2015

国庆节期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各市教育局,昆山市、泰兴市、沭阳县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2015年国庆节在即。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通知精神,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学校安全工作,深入巩固秋季开学安全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坚持问题导向,以平安校园建设和护校安园行动为抓手,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广大师生过一个平安、快乐、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强化学校安全责任。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理念,紧绷安全之弦,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层层落实责任,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学校安全稳定。节日期间,凡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而发生安全事故的,将依法从严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重点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认真制订节日期间安全防范措施并狠抓落实。一要在假期前充分利用班会、橱窗、网络等多种形式,对师生进行一次以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火防盗防骗等方面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普及学生安全常识,强化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我防范和自救互救能力。二要进一步落实各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对节日期间返乡探亲、出外游玩的学生,进行摸底登记;要加强校园门卫管理,严格落实出入校园人员登记制度,严禁社会闲杂人员随意进入校园;要组织力量加强节日期间校园安全巡逻密度,杜绝校园学生伤害案件发生。三要严格审批组织师生集体性外出活动,严禁组织师生利用假期参加商业性庆典和演出活动,落实校内大型活动安保措施。

三、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在前期安全大检查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以危险化学品安全、消防安全、校车安全等为重点的节日期间安全专项整治,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和盲区。对前期安全大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和预案,切实落实整改措施,彻底堵塞漏洞,确保绝对安全。

四、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和应急管理制度。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强化值班岗位责任,严肃值班纪律,带班领导要随时掌握学校安全动态。要健全应急协调机制,制订完善应急工作预案,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有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准确上报地方党委政府和省教育厅,并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

 

 

 

                   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5929

 

 

 

 

 

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5929印发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