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谨防网络诈骗的通知

时间:2015-10-27

 

关于谨防网络诈骗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有关部门:

近期,我校及周边高校陆续发生多起诈骗案件,犯罪分子作案手段不断翻新,欺骗性强,严重扰乱了受害者的正常学习、生活秩序。为积极应对当前突出的诈骗犯罪,我处就近期发生在我校和周边高校的诈骗案件进行了归类总结,请各有关单位布置召开主题班会,加强安全防范教育,提醒广大师生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骗术一:网络购物诈骗

骗子利用各种网络渠道,推出各类优惠商品及促销活动,吸引各类人群点击及购买。

拆招:网络购物诈骗分工严密,诈骗团伙中有人负责设计诈骗软件平台,有人盗取淘宝店铺账号,有人负责窃取网上银行支付网页源代码,有人利用诈骗软件平台实施诈骗。

防范对策认清购物网站域名,网页可以作假,但域名不能作假;不要轻信网络聊天中获得的网络购物信息;网络交易失败时,不要轻易采用对方提供的解决办法,千万不要用网上银行多次付款。

骗术二:中奖信息类

骗子利用各种渠道,冒充某活动官方通知用户获得大奖。常见来源有:聊天工具、博客、微博、论坛社区消息和电子邮件等。

拆招:此类网络诈骗,往往以优厚的奖品为诱饵,要求网友提前支付奖品的个人所得税,方可领取“大奖”。

防范对策网友收到中奖信息后,可利用正规网站提供的电话号码进行确认;可搜索中奖提示信息,查看是否有网友提示曾上过当。正规网站不会以手续费、邮寄费、所得税等名义,要求网友提前缴纳中奖费用。即使是正规活动获奖,个人所得税也是颁奖后缴纳。

骗术三:二手交易信息

短信、QQ、户外张贴广告及网络论坛中常出现一些二手数码产品、交通工具(汽车和摩托车最常见)、宠物和网络游戏虚拟装备的交易信息,其共同特点就是,价格低得离谱。

拆招:二手交易过程中,买家询问所有担心的问题,骗子都能解决。常见的借口包括:海关有关系、货物走私的、没有附加税、公司转行、清仓处理等。骗子往往要求受害者提前支付费用。卖家收到首批款项后,找其他借口要求买家继续汇款。

防范对策二手产品忌图小便宜。网络交易中,需要对方出示发票等相关证明材料。如是同城二手交易,建议进行当面交易,同时携带一位懂行的朋友前往。网络游戏装备交易时,需要提防木马,不要共享游戏账号,关注游戏运营方的各项保护措施。

骗术四:QQ盗号骗钱

部分网友QQ密码存在不安全因素,例如密码设置过于简单、长期不更换密码、未采取QQ密码保护等措施。不法分子利用木马程序后盗取QQ密码,冒充受害者的好友、家人,骗取信任后直接索要钱财。

拆招:骗子盗取QQ后,先和受害人的好友、亲属套近乎,声称遭遇变故急等用钱,诱骗汇款。

防范对策QQ上,不要随便加陌生人为好友,不要轻易点击对方发来的图片,更不要轻易打开来路不明的邮件(其中可能含有病毒或木马)。汇款前,直接电话联系对方,确认是本人后,再询问是否在电脑边。QQ密码丢失后,及时短信通知周围好友,联系QQ客服。

骗术五:邮包诈骗

骗子利用短信诈骗,诱使被害者电话和他们联系,再经过不同电话的转接最终让被害者把银行卡的钱转账到骗子的卡内。

如何防范网络诈骗

因为网络诈骗是发生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在上网者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进行。所以了解网络诈骗的手段及防范措施成为我们网络生活之必须。希望各社区组织学生学习防范网络诈骗的基本常识,提高防范网络诈骗的基本能力,遇到网上支付交易,忌盲目,多思考,不要被某些假象所迷惑。

1.永远要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所以,当骗子将诱饵抛到面前时,不要被这种虚假信息蒙蔽双眼。

2.不要在互联网上公布自己的个人信息,如本人证件号码、账号、密码等,不向他人透露,在网上用银行卡购物应小心谨慎,对要求你提供银行卡号的请多留一个心眼。

3.不得直接付款,比如网络购物时向对方指定账号直接汇款。

4.任何陌生人通过电话、网络、短信要求缴纳各种费用,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或者声称提供安全账户为您的存款进行保护的,要记得“四不”: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防止受骗。

5.现在很多网页会使网友中毒,所以不要轻信陌生人发来的网址。个人电脑要及时升级杀毒软件并定期更新及杀毒,网购时采用具有安全功能的浏览器,有效屏蔽钓鱼网站。

6.提高法律意识,不要轻信所谓“追究法律责任”的说辞。

7.接到所谓的“官方”电话,记得记录并随后拨打该公司标明的官方电话查询反映。

如果在网络遇上骗子,应该要做到:

1.不要主动与对方联系,拨打所谓的咨询电话,这样只能使你一步步上钩。

2.一旦发觉对方可能是骗子,马上停止汇款,不再继续交钱,防止扩大损失。

3.凡接到有疑问的陌生电话、短信、QQ及莫名的上网交易信息时,马上进行举报,可拨打官网客服电话、当地派出所电话或110报警电话。

 

                        20151028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