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安全稳定工作要点

时间:2016-05-09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安全稳定工作要点

 

2016年,我校安全稳定工作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江苏省教育厅、公安厅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关于印发<全省高校安全稳定工作要点>的通知》(苏教〔20161)和学校党政工作总体安排部署,不断巩固和深化平安校园创建成果,持续强化以“九防意识”(防火、防盗、防中毒、防邪教、防恶性交通事故、防群体性疾病、防灾害事故、防安全事故、防意外伤害、防周边不良环境影响、防学生心理脆弱、防校外不法分子入校侵害、防校园传播有害信息)和“五个不发生”(不发生影响稳定的政治事件、不发生群体性事件、不发生治安灾害事故和安全责任事故、不发生恶性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不发生破坏性极端事件)为主要内容的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体系建设,坚持“分工协作、条块结合、归口管理、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稳定工作措施,对存在的各类矛盾纠纷、隐患、苗头和难点、热点等问题,争取及时发现、控制、化解、治理,切实筑牢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防线,为“争创一流”高职学院和努力创建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提供保障。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强化安全稳定管理工作

始终把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摆在突出位置,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始终坚守安全发展这条“红线”,牢固树立安全稳定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校属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是本部门安全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稳定工作要亲自抓、负总责,并把安全稳定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分析研判安全稳定形势。牢牢抓住安全稳定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强化基础,固化措施,创新管理,有效预防和管控各类事故发生。

二、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建立完善校园安全综合防控体系

 深入开展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高校创建活动,建立完善校园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强化安全法制教育体系建设,推行“网格化”责任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机制,立体化平安校园综合防控体系基本形成。不断拓展宣传教育载体,完善学生安全法制教育微信平台。改进教育形式,努力推进实践教育和案例教育,着力抓好日常教育、主题教育、阶段性教育和重点人员教育,发挥党团活动、主题班会,唱响主旋律,发挥主渠道,突出体验和互动。加强教育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加强安全管理,强化应急疏散演练,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和自救、自护能力。

三、完善安全制度与责任网络体系建设,推动安全工作科学发展

坚持“分工协作、条块结合、归口管理、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稳定工作措施,确保责任到人、区域到位,交接无漏洞,实现校园全覆盖、无盲点。下大力气,重点突出各类隐患排查整治的针对性

1.排查整治校内安全隐患。包括校园内治安、交通、消防、饮食卫生、安全生产等各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强校舍安全管理,特别是学生宿舍及人员密集场所、基础设备设施、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以及在建、竣工工程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其中重点解决新图书馆消防合格验收、技术馆消防隐患整改、第一实训楼南侧快递现场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夹芯板建筑改造等重点问题。

2.排查校园周边突出隐患问题。包括校园周边存在的非法经营、交通安全隐患等严重影响校园周边环境秩序和师生安全的隐患问题。

3.突出化解各类人员矛盾隐患。严格落实我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坚持“防范在先、争取主动,超前排查、及时调处”的工作思路,认真抓好源头预防,认真解决师生关心的突出问题,从根源上预防减少校园矛盾。要关注师生中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焦点问题,及时加以正面引导,回答和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影响稳定的实际问题,争取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要重点排查心理障碍、情感纠葛、人际矛盾、家庭困难、考试违纪、利益冲突等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努力化解与消除不和谐不稳定因素。要强化学生外出实习、求职,以及在外兼职学生的安全教育,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4.强化食品卫生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规,抓好卫生防疫工作。强化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定期组织从业人员学习培训,及时完善应急预案;落实管理人员责任制度。

 5.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持续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和“四个能力”建设,全面深化消防安全网格化和单元化管理工作。做好公安消防工作大检查准备工作,切实按照相关文件精神认真排查整治,查漏补缺。

 6.强化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管理。进一步规范校内交通秩序,严控外来车辆,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初步启动北门等改造项目,根据家属区与教学区一体特点,实行车辆分类管理,分流进出,合理增设交通设施,校园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同时做好试点校园车辆出入智能收费准备工作。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有效限制学生驾驶机动车辆,严格控制社会车辆进入校园,进一步加强校园车辆管理。

四、强化阵地意识,牢牢把握维稳工作的主动权

要高度警惕境内外敌对势力对高校的渗透活动,加强情报信息搜集,及时准确掌握信息,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要加强新媒体环境下的校园宣传舆论阵地(载体)的建设与管理,加强对网络环境和运行状况的监管,主动掌握网络宣传阵地的主动权。加强对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的研究,积极做好民族学生的服务、管理与引导。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积极预防和处置好各类突发事件。针对新形势下高校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大安全稳定工作理论研究,提高安全稳定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修订完善我校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分类预案等规章制度,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五、确保信息畅通,认真做好干部值班和信息报送

要重点做好重大活动、敏感时间节点、节假日、纪念日、寒暑假前后、突发事件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值班备勤工作,严密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邪教组织的渗透与破坏活动,全力维护学校政治稳定。严格执行重大情况及时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及时跟踪督办,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16510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