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6-10-10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文件

 

 

 江苏建院保[2016]2号

                                                                                                        

 关于开展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文化工作,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普及安全法律知识,推动安全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好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教发厅函〔201649号)、江苏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6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苏安办〔201634号)以及徐州市安委会通知精神,现就我校开展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工作会议,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委常委会、省长办公会、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师生安全素质”主题,通过开展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学校安全法治,落实学校安全责任,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发展观念,为促进我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主题

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师生安全素质

三、活动时间

2016530日至630

四、组织领导

2016年我校“安全生产月”活动由学校安委会统一组织,学校安委会办公室设在保卫处,负责组织、协调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及产业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时负责组织实施“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五、活动重点

1.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依法治安集中宣讲活动。各二级学院、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相关活动,使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法治观念深深植根于管理人员心中。要充分发挥学校、社会的监督作用,同时认真组织观看有关安全教育管理主题片等,营造浓厚氛围。

开展“校长、院(处)长谈安全发展”活动,学校安全生产委员会和二级学院(处、中心、室)及基层班组,通过举办专题讲座、视频互动、师生会议、座谈、组织培训班、观看录像和邀请专家专题辅导等形式,引导师生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学校安全红线,落实学校安全责任,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质。

2.开展“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各二级学院(处、室、中心)及基层班组要组织志愿者,通过制作安全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发布网络信息、推广订阅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以及现场答疑各种手段,开展学校安全规章制度和校园安全常识宣传,为师生提供咨询服务,积极营造“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

3.适当参与和举办安全文化精品网展和相关文艺演出、安全培训、法制教育和竞赛活动。各二级学院(处、室、中心)及基层班组要择优组织观看一批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影视作品、展板挂图、公益广告和安全科普读物等安全文化精品;可以适当开展各类安全文化宣传、文艺演出、安全培训、法制教育和竞赛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地方和上级安全监管网站开展的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大学生安全知识学习竞赛活动和安全文明相关公益活动。结合平安校园示范高校创建活动,推动安全文化建设;可经学校宣传和安全职能部门审核后可将制作的安全文化精品上传至上级安全监管政府网站,参加线上投票和线下评比,展示传播学校安全文化精品,达到宣传学校的目的。

4.开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师生安全素质”主题演讲比赛。各二级学院(处、室、中心)及基层班组地各校要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师生安全素质”主题,组织师生开展演讲比赛,以激发各级安全管理干部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热情。

5.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积极有效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各二级学院、各有关部门的全体党员要结合“两学一做”活动,做安全发展的忠诚卫士。各二级学院(处、室、中心)及基层班组还要因地制宜,重点剖析游泳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实验实训安全、防诈骗、防踩踏等校园安全典型案例,组织观看有关安全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举行安全教育大讨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完善措施,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6.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各二级学院(处、室、中心)及基层班组要迅速开展以安全隐患为重点的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紧紧抓住教学、实验、实训场所和物品仓库等重点区域,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等人员密集场所,液化气输送管道、供电线路等基础设施,以及电梯、起重等特种设备,深入开展危化品安全排查治理活动。同时,兼顾学校消防、交通、食品安全、治安安全等隐患排查与治理,确保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发现的一般隐患要立即整改,及时消除隐患;对一时难于整改的隐患,要列出清单、建立台帐、明确责任、整改时限,分轻重缓急落实整改。需要重大改造的,由学校职能部门提出方案,尽快改造处理;有关经营场所已确定存在严重隐患的,要立即停止使用、直至处理合格后方可使用,且应在隐患场所周边设置隔离带及安全警示标志,严禁人员入内。

重点是落实学校隐患整改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基建、后勤尽快落实第一实训楼后快递公司占道经营堵塞消防通道消防安全隐患整改、落实徐州消防支队、泉山消防大队对我校消防安全隐患提出的整改意见、加快新图书馆消防合格证办理、技术馆、第一实训楼等建筑隐患整改工作。

7.开展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各二级学院(处、室、中心)及基层班组认真按照《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应急疏散演练等有关文件规范要求,结合本单位(场所)地理环境、建筑条件、安全疏散能力等实际,组织开展应急疏散预案修订工作,及时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同时针对本部门、单位安全特点,将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融入演练活动,切实提高演练的严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8.扎实推进“两项创建”工作。各二级学院(处、室、中心)及基层班组要加快推进“安全班组标准化建设”和生产场所标准化建设等工作,积极促进学校重点场所的生产安全。

9.认真开展“安全红线”专题活动。各有关部门、二级学院要突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标准化建设、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等重点工作的宣传。注重发现基层人员的感人事迹,宣传敢于亮剑、违章敢于执法的人物、事件,通过新闻发布、媒体采访、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营造舆论声势。

六、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学院(处、室、中心)及基层班组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动员部署,明确工作责任,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安全领导要直接负责,成立活动组织机构,制定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

2.务求取得实效。各二级学院(处、室、中心)及基层班组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扎实开展各项活动。有关部门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责任落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安全管理人应当积极参加 “安全生产月”活动,保障“安全生产月”活动健康深入开展,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3.营造宣传氛围。各二级学院(处、室、中心)及基层班组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把握正确宣传导向,加强活动宣传,大力推进安全文化进校园、进班级、进宿舍、进课堂、进实验室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各二级学院、各有关部门要把中央关于“两学一做”活动要求贯穿到“安全生产月”活动全过程,做到创新形式内容,增强活动质效,还要与今年学校教育教学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班级。

各二级学院(处、室、中心)及有关班组要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于76日前将书面总结材料报学校学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保卫处104室),同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电子邮箱xzsunzheng@163.com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1663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办公室

201663日印发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