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立即开展校园安全生产检查督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06-08

关于立即开展校园安全生产检查督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为切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根据江苏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转发省安委会办公室切实做好江苏发展大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苏教办〔20176号)要求,结合学校安全工作实际,学校决定立即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和整治工作,现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和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立即贯彻执行。

  

附件1: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和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附件 2:安全生产检查督查整治备查材料清单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1768

  

  

附件1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安全生产检查、

督查和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转发省安委会办公室切实做好江苏发展大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苏教办〔20176号)要求,结合学校安全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刻吸取近期社会上各种安全事故教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指示精神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全面排查彻底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和杜绝安全事故,切实维护师生员工和学校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开展大检查大督查大整治,彻底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学校成立以分管校领导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大整治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挂靠保卫处,保卫处处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和整治协调及相关工作。

三、工作时间

即日起至今年年底。

四、检查、督查重点

贯彻落实学校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情况;安全教育开展情况;消防安全与校园治安、交通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特种设备及水电气安全、食品卫生与传染病防控、教学楼宇及相关校舍安全、校内在建工地安全等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具体内容如下:

(一)贯彻落实学校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情况,重点是安全工作责任体系建设情况,专题部署情况,隐患排查与消解情况,台账资料等。

(二)安全教育开展情况,重点是二级学院安全教育教育、教学情况,以防交通事故、防电信诈骗、防火、防溺水、防盗、防食物中毒、防宗教渗透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及法纪教育开展情况等。

(三)消防安全与校园治安情况,重点是制定学校治安消防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情况;制定并实施学校重大活动安全保卫工作方案情况;学校公共区域安全管理情况;组织并协调开展校园综合治理工作情况;学校消防安全检查、监督与管理情况;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情况;定期开展培训与演练情况;重点部位和公共区域的视频监控等技防建设和管理情况;对物业公司的治安与消防安全管理监督考核情况等。

(四)校园交通安全,重点是制定校内道路和车辆通行秩序管理规章制度情况;建设与管理校园道路交通设施、标牌标识情况;交通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情况;协调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加强校园及周边交通秩序管控情况等。

(五)危险化学品安全情况,重点是符合江苏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情况;危险化学品存放、管理、使用及台账资料情况;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和安全设施设置配备情况,运行情况等。

(六)特种设备及水电气安全情况,重点是制定和审定各类特种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情况;组织开展学校特种设备设施安全工作专项检查与整改情况;建立特种设备设施安全管理责任制,制定学校特种设备设施使用管理者职业技能培训、安全教育情况;制定和审定特种设备设施各类安全事故的预防与应急处置预案情况;日常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安全技术和使用维护档案,记录日常使用运行情况;水电气管网线路及设施设备的日常安全管理和定期检查维护等。

(七)食品卫生与传染病防控情况,重点是制定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情况;对学校食堂、超市等经营单位的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环节的卫生安全管理情况;从业人员的健康和从业条件管理监督情况;校内各类食品经营摊点的经营许可、日常管理和隐患排查情况;制定学校卫生防疫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情况;传染病等疫情的预防、监控及报告情况;对教学、科研和生活等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安全的监控管理情况;对影响学校人群健康的有害因素实施医务监督和管控情况;组织师生员工进行卫生防疫与救护知识教育培训和知识普及情况;落实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组织预案演习演练情况等。

(八)校车安全情况,重点是校车运行安全管理及制度建设情况;驾驶员安全教育情况;车辆安全维护、保养情况;对承担服务企业的车辆安全日常监管情况等。

(九)教学楼宇等校舍安全情况,重点是建立健全学校教学楼宇等校舍管理资料档案和安全检测制度情况;校舍及附属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处置校园周边可能危及校园安全的校外建筑设施和地质灾害隐患情况等。

(十)校内在建工地安全情况,重点是对基建工程承包承建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监督管理情况;制定和落实在项目立项审核、施工监理和竣工验收等环节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与措施情况;建立新建项目前期论证、设计、规划安全风险评估评审机制情况等。

五、自查与学校重点督查

(一)单位自查。即日起至1220日,各单位(部门)对照检查督查内容认真开展自查,做好隐患整改和台账记录。

(二)学校督查。626日起,学校安全工作检查督查整治领导小组将成立督查组对安全重点单位进行督查。

六、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大检查大督查大整治行动,牢固树立“生命第一、安全第一”思想,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忧患意识,认真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管理责任。

(二)要以存在问题和社会事故为导向,超前分析研判,针对单位(部门)安全工作特点,强化组织领导,按照“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的要求,全面、深入、细致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切实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全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重点单位安全生产检查材料(见附件2)于630日前送保卫处。

(三)严格安全责任追究。各二级学院、单位行政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人,各级单位和师生员工都有自身的安全工作责任,要按照签定的安全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和综合治理工作责任书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切实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凡安全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甚至严重后果的的单位和个人实行责任追究。

  

附件2

安全生产检查督查整治备查材料清单

  

一、学工处等安全生产检查材料

1.《人才培养方案》一套。反映《大学生安全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学时等设置情况;

2.《大学生安全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一览表和2017年教师教学任务一览表;

3.《大学生安全教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考试试卷、教材、题库样本;

4.经常性安全教育典型材料一套。如新生入学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寒暑假、毕业生文明离校等重点时段安全教育材料,QQ、微信、网站等安全教育材料等;

5.组织开展的学生公寓安全卫生检查材料;

6.组织开展的学生外宿安全检查材料;

7.组织开展的防火、防交通事故、防溺水等方面材料;防传销方面材料;防邪教、防宗教渗透方面材料;防网络电信诈骗方面材料;防艾滋病教育方面材料;其它安全防范方面材料。

二、二级学院安全生产检查材料

1.学院负责的实验室和教学基地的安全管理制度。易燃易爆品、危险化学品存放、管理、使用、登记和检查材料;

2.新生入学安全教育材料,主题班会、寒暑假、毕业生文明离校等重点时段安全教育材料,QQ、微信、网站等其它安全教育材料;

3.本学院属学生公寓安全卫生检查材料,学生外宿审批和安全检查材料;

4.外出实习管理规定,外出实习生购买意外保险材料,其它外出实习学生安全教育等材料;

5.防火、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传销、防邪教、防宗教渗透、防网络电信诈骗、防艾滋病教育、防心理危机和自杀等其它安全防范典型材料。

三、国有资产与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安全生产检查材料

1.危旧房屋排查和校舍安全管理材料;

2.日常维修工程的施工责任书和安全管理材料;

3.校园公共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材料。

四、实验实训与职业技能管理中心有关教学基地管理安全生产检查材料

1.实验室、教学基地和危险化学品等安全管理制度;

2.危险化学品存储清单,危险化学品日常管理材料;

3.实验室与教学基地专项安全检查典型材料。

五、学生工作处、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安全生产检查材料

1.学生公寓安全管理材料: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制度,各门卫每天的消防等安全检查记录、交班记录,服务物业公司对公寓的安全检查与隐患排查整治材料,与物业公司签定的安全责任书;

2.学生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材料: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学校食堂、超市等处的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环节的卫生安全管理材料;学校食堂、超市等从业人员的健康和从业条件管理材料;与经营学生食堂的餐饮公司签定的安全责任书;

3.经营性门店安全监管材料:日常安全检查材料;有无店外店和超范围经营情况与处置材料;与经营者签定的安全责任书材料;

4.水电气等安全管理材料:水电气等安全制度,日常检查和维修记录(留存备查);

5.传染病防疫安全管理材料:卫生防疫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传染病等疫情的预防、监控及报告等材料;加强对教学、科研和生活等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安全的监控管理,对影响学校人群健康的有害因素实施医务监督和管控材料;定期组织师生员工体检材料;

6.其它公共楼宇物业管理和校园公共区域管理材料:各岗位物业工作人员的值班记录(留存备查);日常管理、检查、隐患排查整治的材料;与物业公司签定的安全责任书;

7.幼儿园、特种设备设施等其它安全管理材料:安全管理制度;日常安全管理材料。

六、基建处安全生产检查材料

1.工程安全管理制度;

2.基建处日常安全管理和学校领导深入工地进行安全检查材料;

3.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材料。

七、校办安全生产检查材料

1.落实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材料;

2. 校领导研究落实上级安全工作的会议记录、文件等材料。

八、二级学院及有关职能部门(含图书、资产经营等)安全生产检查材料

1.本学院、部门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2.本部安全工作文件和通知;

3.本部安全检查的记录、新闻、图片等;

4.本部防震避险演练、消防灭火与逃生演练材料;

5.本部与下属各单位、人员签定的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书,签定的有关综合治理、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

6.本部专门部署安全生产检查督查整治工作过程材料;

7.本学院、部门存在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台账、记录(含隐患排查到隐患、处理过程材料)。

九、保卫处安全生产检查材料

1.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2.学校安全工作文件和通知;

3.学校安全检查的记录、新闻、图片等;

4.防震避险演练、消防灭火与逃生演练材料;

5.学校与各单位签定的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书;

6.学校专门部署安全生产检查督查整治工作材料;

7.学校重点部位和区域技防设施一览表;

8.学校专职保安与保卫人员一览表;

9.学校消防基础设施、设备、器材配备一览表;

10.学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台账、记录;

11.学校与各单位签定的有关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