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防汛抗灾工作预案

时间:2017-10-30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防汛抗灾工作预案

  

为了切实做好汛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在第一时间集中全部力量投入抢险救助,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及时消除事故发生后的连带隐患,最大限度地保障师生和学校安全,根据江苏省、徐州市和学校相关工作会议精神,特制定本防汛抗灾工作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保障师生安全和减轻财产损失为目标,按照统一指挥、高效应对原则,有效地处置学校防汛工作中出现的各类突发性灾害事故。采取有效措施,立足学校,坚持自保、自救,防大灾、保安全,确保学校汛期安全。

二、组织机构和职责

(一)成立学校汛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沈士德院长

常务副组长:蒋兆峰副院长

副组长:曾凡远  副院长、刘海波副院长

组 员:

李存健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主任

葛志亮党委宣传部部长

戚豹教务处处长

刘盛贤学工处(部)处(部)长

巩海霞财务处处长

徐卓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

王国安基建处处长

孙政保卫处(部)处(部)长

孙世奎工会主席

白桦图书馆馆长

徐新斌实验实训与职业技能管理中心副主任

张衡宇后勤管理服务中心主任

陈年和建筑工程技术学院院长

陈志东建筑设计与装饰学院院长

王国平建筑设备与市政工程学院院长

丁维华建筑工程管理学院院长

王国安能源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

仇文宁机电工程学院院长

曹明东经济管理与人文学院院长

胡瑞仲信息传媒与艺术学院院长

王宗祥继续教育与国际交流学院院长

吴兆立信息与网络中心副主任

防汛抗险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后勤管理服务中心。

(二)主要职责

1.根据有关规定,在政府部门发布灾害预报信息后,学校汛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宣布进入预备应急期,启动防汛抗灾工作预案。

2.灾害发生后,在政府救灾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对学校防汛抗灾工作作出重大决策和部署,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进行防汛抗灾工作,把防汛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3.迅速向上级部门报告灾情,及时报告抗灾进展情况,定时向师生发布灾情等相关信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迅速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全面保证和促进校园安全稳定。

三、工作安排及措施

(一)坚持全年全天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室设保卫部,值班电话:83889110,值班人员坚守岗位,保持通信畅通,做好接警处置;开展安全实践演练,在师生中普及防灾自救、防灾减灾及应急逃生等知识和技能;灾情发生后,及时安排人员疏散至安置点,加强校园交通组织,防止火灾发生和火灾扩大蔓延,防止各类犯罪活动发生,全力维护正常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责任单位:保卫部)

(二)负责对所属的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等场所进行集中隐患排查和日常巡查,发生隐患及时报告;组建防汛抗灾抢险队,购置、储备救生衣、沙袋等防汛抗灾物资;汛情发生后,在学校防汛抗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配合后勤保障部组织开展防灾抗灾工作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责任单位: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学工部)

(三)指导各单位开展实验实训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制订应急预案,配备应急救援器材和设备,避免因渗漏水造成实验室安全事故和仪器设备损失,及时转移实验废弃物,避免汛期发生废弃物泄露的危险事故;开展重点部门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危险化学品存放场所、辐射安全工作场所、危化品仓库及中转站等重点区域;制订汛期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措施,对危险化学品事故防范进行指导。(责任单位:实验实训与职业技能管理中心)

(四)加强在建、在修工程安全管理,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提出解决方案,限期整改;开展校园巡查,对可能发生的渍水、山体滑坡、倒树倒杆、房屋垮塌等安全隐患提出应对方案和具体措施;对校园人防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对有安全隐患的部位提出整改措施;加强对供水、供电等重要设施、场所的防护,灾情发生后,迅速抢修受损设施,尽快恢复水、电供给,防止衍生其他灾害,保证防汛减灾顺利进行;汛情灾害发生后,在学校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全面组织实施防汛抗灾工作。(责任单位:后勤管理服务中心)

(五)灾情发生后,启动应急预案,立即组织医疗救护队赶赴现场开展医疗救护、消毒工作,迅速有效地救治、转运伤病员;检查落实储备急救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等;指导灾后卫生防疫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控制传染病的暴发流行;灾区人员伤亡情况和传染病疫情及时上报学校和上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责任单位:校医院)

(六)学生工作部门认真落实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进行学生日常防灾、避灾知识教育,不断提高学生防汛的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

(七)学校汛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各司其职,加强联动,为防灾减灾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四、相关要求

(一)党政办公室作为学校防汛抗灾工作总协调单位,在学校汛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配合后勤保障部做好相关协调工作,督促各部门、单位落实工作预案。

(二)后勤管理服务中心作为学校防汛抗灾工作总负责单位,在学校汛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牵头负责组织实施汛期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各单位、部门密切配合。

(三)学校各单位、部门应根据本预案,结合本单位实际,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并做好组织落实工作。

(四)抗洪的首要的任务是保护师生的生命安全,救灾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且一般不组织学生参加救灾。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