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校园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时间:2018-04-27

2018年校园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基本规范》的通知 安委办〔201735号 、江苏省安委办《关于印发〈江苏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苏安办〔20182号)以及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国家、江苏省、徐州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部署为依据,进一步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以“强化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为抓手,大力宣传国家、省、市和学校安全生产部署、重点工作和重大举措,打造全方位、多维度、公众化的“大宣传”格局, 通过开展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教育,强化源头管理,强化责任落实,达到师生安全知识知晓率大幅度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普遍增强,安全素质得到普遍提升,自我保护能力显著提高目的;进而实现校园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得到落实,校园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二、工作重点

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人民为中心的安全发展理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基本规范》和国家、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在特殊阶段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安全生产法》的解读、学习、宣传教育,重点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落实安全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规定、“强化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等。强化落实安全责任,切实做好保稳定、护安全任务,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2.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紧紧围绕今年安全生产月主题,按照上级部署,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精心策划并组织好第十七个全国“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开展好616日“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切实发挥集中宣传的影响力。充分利用校园周边地方政府主导、协调作用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利用国旗下讲话、板报等方式,认真开展好“五个一”安全宣传教育,向学生广泛宣传安全知识。

1)开好一场安全知识教育专题讲座。教育学生重点掌握传染病预防知识、防暴力伤害、防震防火、防拥挤踩踏、防电信诈骗、防触电、防雷击、防溺水、防食物中毒、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常识。

2)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周”、“安全警示教育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安全知识竞赛”等专题活动,让广大师生员工在参与的过程中接受安全教育。

3)各二级学院组织开展一次应急逃生演练活动。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安全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学生学习消防、防震、防拥挤踩踏等逃生常识,开展逃生演练以及突发事件人群紧急疏散等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学生对各类安全事故的防范能力。

4)上好一堂心理健康教育课。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以“三生教育”(生命、生活、生存)为重要内容,教育学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正确对待学习生活,不断提高学生心理调适能力,避免学生极端行为的发生。

5)开展一次查找身边安全隐患活动。各单位要组织全体师生员工认真开展“一人查找一条身边安全隐患”和“全员安全事故预想”活动,进行身边安全隐患“大扫除”。对查找出的安全隐患,要提出整改要求,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保障师生安全。

3.落实安全宣传教育,推进安全文化“进校园”。

1)上好安全教育课。认真贯彻落实公共安全教育校本课程(实现新生人人过关目标),因地制宜开展各项安全主题活动,做到安全教育课时、教师、教学资源“三落实”。利用社会实践、群团组织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学生树立安全意识,培养良好的安全习惯和行为。

2)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上级有关部门要求,每学期至少要开展1次应急疏散演练。应急疏散演练可与学校升旗、课间操、集体活动等相结合,做到“知行统一”。

3)开展安全主题教育活动。要充分利用安全教育平台,组织师生共同完成“防溺专题教育”、“交通安全教育”、“国家安全教育专题”、“11.9消防安全专题教育”“122交通安全日专题教育”等活动。让师生充分认识安全,提高意识,不断扩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覆盖面,营造全校讲安全、促和谐的良好氛围。

4)做好阵地宣传教育。要充分发挥校园宣传主阵地作用,在校园醒目位置出一期以“防暴防恐、防震防火、防拥挤踩踏、防触电、防雷击、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疾病传染”等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教育专栏;要定期在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校园网、校刊板报等宣传阵地刊播安全教育内容,在教室、餐厅等醒目位置设置安全提示专栏,各班级也可以以班会、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教育氛围;要抓好学期初末、寒暑假前后和“五一”、“十一”等节假日和汛期等重要时段的宣传教育工作,精心组织,切实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要充分利用学生专业教育实践基地作用,全面开展专业技术、公共安全、应急避险和心理健康知识教育。

5)加强安全管理培训。积极开展行政领导干部和教师安全管理知识与能力培训,特别是从事安全管理的领导干部和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管理干部,要统筹安排,合理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全体教职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管理能力。

4.积极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要积极面对面与学生交流传授电信防骗知识、发放宣传资料、告新生书、现场解答问题等形式,让学生掌握当前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特点、形式和危害,学会识别及防范措施,能够识别诈骗伎俩、提高警惕、遏制电信诈骗犯罪。

5.加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宣传。通过宣传,强化直接监管、综合监管、归属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督促校属各单位切实履行好安全主体责任,完善自我约束、自我改善、自我改进的工作机制,真正把岗位安全责任落到实处,真正实现本质安全。

6.加强与政府部门联动,开展相关宣传教育活动。加强与公安、消防、交通、地震、质监、红十字会等有关部门的配合,开设专题讲座,开展防性侵、防侵害、防火防震、防交通事故、防电梯事故及自救互救急救常识等知识的宣传与普及。

7.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宣传力度。校属各单位要结合安全工作检查,特别是重要节假日如五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及全国“两会”和重大国际活动等重要时段隐患排查治理的开展,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增强查找身边隐患的自觉性,确保校园平安稳定。

8.加大信息报送力度。校属各单位要增强信息报送意识和通讯报道,做好相关安全信息的编写和上报,及时、全面地反映校园安全宣传工作动态,充分发挥信息工作在沟通情况、交流经验、指导工作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同时,鼓励校属各单位选取自身有关安全管理理念、典型安全管理人物等题材组稿报送各类媒体安全工作专栏或邀请记者深入采访报道。开展“安全发展.你我参与”有奖征文活动。面向全校广泛征集优秀论文,共同探讨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探寻对策办法,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优秀论文可择优在校报专栏上刊载。

9.积极接受社会监督。校属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现有的群众信访渠道,鼓励群众和新闻媒体对校园存在的安全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现象进行监督、举报;鼓励师生职工反映身边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完善落实举报奖励制度。

三、工作保障与要求

1.建立健全宣传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安全宣传教育与管理工作,及时沟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安全宣传教育的开展。要将安全管理与宣传教育专项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专款专用,保障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所需费用。完善安全工作年终考核机制。

2.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相关部门、二级学院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和分工,做到方案、责任、人员、进度“四落实”。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细心谋划、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协同推进,做到组织有力、方案可行、措施得力、活动有效。

3.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各相关部门、二级学院要加大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的投入,建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长效机制。要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安全生产治理行动“三项行动”及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安全生产能力建设,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三项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全校营造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

4.强化督查,认真总结,确保实效。各相关部门、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安全培训工作,积极发动和组织所辖相关人员按时参加相关培训,全面完成年度培训任务。同时要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实施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及时分析总结,加强信息沟通,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还要安排专人于11月中旬前报送本年度安全生产管理与宣传教育工作情况总结等相关材料。学校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将不定期地对各相关部门、二级学院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及时通报活动开展情况,并将日常检查和各单位总结情况作为年终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