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6-01




                          

苏建院保〔2020〕8号

                           

关于印发《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按照上级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将《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2061

  


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04号)和省安委办、市安委办关于开展2020年全省、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师生安全素质,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和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等重点工作,推动各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案例警示、知识普及等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校师生安全意识,强化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推动责任体系、防控体系、保障体系建设,坚决防范和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二、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三、活动时间

202061日至630日。

四、组织领导

“安全生产月”活动由学校统一部署组织,学校成立以院长沈士德为组长,副院长蒋兆峰为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学校保卫处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工作。各单位、各部门也应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细化具体的实施方案,结合6月份和暑假前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安排,具体组织开展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五、活动内容

(一)开展安全宣传、安全警示教育

1.利用信息发布系统、微信等媒体发布安全教育视频、事故案例或安全相关知识。营造校园内部安全生产氛围,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落实实处,营造“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舆论氛围,让师生员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高安全意识,避免事故发生。

2.广泛开展安全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各类文化宣传、安全培训、法制教育活动。例如:“安全隐患随手拍”、“安全知识进校园”、 “找茬查隐患”等活动。

3.加强舆论宣传。在学校主要路段、部位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横幅,张贴安全宣传标语和主题宣传画。校内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标语,积极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

4.开展安全主题教育。各单位、各部门要紧密结合暑假前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安排,采用安全知识讲座、黑板报、宣传栏、简报、安全宣传专刊、知识竞赛、安全知识进校园等形式,以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建筑施工安全、夏季饮食卫生安全知识、防汛防台风、防溺水等为主要内容,通过校园传统宣传载体和微信等新媒体,积极开展“校园安全”主题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

5.开展安全知识学习活动。继续开展安全教育读本、防灾减灾手册等学习和教育。要充分发挥读本、手册等作用,继续组织教师和相关人员进行学习,熟练掌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防范的相关知识,利用课堂教学、主题活动、班会等形式将安全知识传授到每个学生,使学生熟练掌握,提高学生防范安全事故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二)开展安全工作交流互动

开展宣传安全教育和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邀请专家组织安全教育和开展急救知识培训。特别是针对夏季高温、多雨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危险化学品泄漏、爆燃以及洪涝灾害事故警示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深入吸取事故教训,提高全体人员的防范意识和能力,推进校园安全工作。

(三)开展应急演练、专题培训活动

开展外籍学生专项安全培训。开展消防安全疏散、电梯困人应急救援等演练活动。要按年度(学期)应急演练计划,立足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提高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要将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融入演练活动,切实提高演练的严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师生的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系统开展系列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活动

进一步巩固前期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成效,彻底整治发现的隐患问题,持续对校舍及附属设施、消防、食品卫生、校园周边交通、安全保卫等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报告厅、食堂、教室、学生宿舍、幼儿园的空调、电风扇、开关、电气线路,教职工电瓶车的充电设施,围墙和墙面瓷砖,实验室和危化品管理,财务场所和防盗报警设施,水域的护栏及警示,食堂燃气及报警设备、抽油烟机等加强检查;夏季汛期来临,后勤管理服务中心要对校园的临时建筑、避雷设施、高处的宣传字牌、旗杆、体育活动设施等进行重点检查,全面疏通地下管路,转移低洼处设施设备,及时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排查重点时段、重要部位安全防范措施是否细化并落实到位。同时认真做好以下四点:一是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严格大门管理、值班值守和安全巡逻。二是坚持专业人员持证上岗,保安、电工、锅炉、货梯等特殊工种人员要严格实施持证上岗。三是及早做好汛期安全工作,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完善相关预案和防范措施,配足应急物资,加强预警响应、应急值班和信息报告等工作。四是做好防溺水、防交通意外等安全工作,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深入开展有关安全教育和防范管理工作。

六、活动要求

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这一主题,加强组织、突出重点、务求实效。通过“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有效提升校园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水平,加强常态管理工作,持续推进各种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营造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

1.强化“四个意识”。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贯穿到校园各项活动全过程和各环节,务求落到实处。

2.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责任分工,召开专题会议,认真部署安排,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要结合学校党政工作计划和暑假前教育活动安排,在组织实施、督促检查、总结提高等各个环节抓好落实,力争使“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

3.注重宣传实效。各单位要积极探索“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规律特点,在做好常规动作的基础上,积极创新自选动作,将活动深入到年级、班级,普及到每个师生员工,增强活动的知识性、趣味性、针对性和吸引力,做到内容丰富、广泛动员、全员参与。

在活动过程中,各单位、各部门要善于总结,及时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认真做好校园安全生产工作,保证校园安全稳定。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2020年6月1日印发

 


同栏目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