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1-01-05



   

 

苏建院保发〔2020〕14号


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据气象部门预报,1229日至30日我省将有一次强冷空气影响。目前我省自北向南有较强雨雪天气过程,29日至30日全省气温将明显下降,24小时最大降幅可达13-15℃,全省大部分地区有严重冰冻。为切实做好当前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防止各类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全,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苏教办安函[2020]19号)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各单位(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预测预警信息,迅即启动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并对教育教学计划、师生出行等作出合理安排。进一步完善本单位(部门)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预案,并准备好必要的应急物资,确保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二、加强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各单位(部门)要立即开展辖区内各类建筑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防止雨雪冰冻天气对校舍、学校设施等造成危害。要及时清除辖区内抗压能力较差的建筑、简易工棚等的积雪,防范因积雪导致的安全事故。要加强安全用电的检查,防止因线路老化和负荷过载造成安全事故。要加强对教职工和学生宿舍、各类值班室、食堂餐厅、实验实训设施、水电油气等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确保极端天气下运行安全,保障师生生活不受影响。要认真落实校车监管职责,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严格落实车辆行驶前的安全检查和日常检修制度,确保行车安全。

三、加强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各单位(部门)要通过课堂、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短信、QQ群、微信、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宣传防冻、防滑、防意外伤害等自救自护知识,防止因道路、楼道湿滑而产生摔伤甚至发生踩踏事故。要教育学生不去无安全保障措施的河道或冰面滑冰,防止发生摔伤或溺水事故。要提醒教职工上下班期间遵守交通规则,避让车辆,注意交通安全。

四、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值班和应急工作。各单位(部门)要认真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强化应急值班值守,严格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运转,确保灾情和应急处置情况等信息及时上报。

特此通知。


同栏目信息